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详解抑郁症的十大信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6:42:59 咨询 预约

  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各式各样,早期的识别颇为困难,认识抑郁症并了解抑郁症的症状,对早期的康复和治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心理能力差的人容易患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生没有规律可循,简单的说有“懒、呆、变、忧、虑”五大症状,无原因变得疲乏无力,思维迟钝,严重者还会伴有严重的失眠症状。很多时候会变得神经高度紧张,进入“应激”状态,非常敏感。下面就由五洲医院的专家医生来详细的谈一谈抑郁症得十大信号。

  抑郁症的十大信号

  1、轻度郁抑症的症状失眠或者嗜睡,几乎每天如此。

  2、没有节食却体重明显下降,或体重增加(例如一个月的体重变化超过5%),或食欲增加,或食欲降低,几乎每天如此。

  3、疲劳或者无精打采,几乎每天都如此。

  4、激动不安,或者反应迟钝,几乎每天如此(通过自己的主观表达,和别人的感受得到证明)。

  5、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内,对所有的事情或者几乎所有的事务明显感觉兴趣不大或者不感兴趣,几乎每天如此(通过自己的主观表达,和别人的感受得到证明)。

  6、感觉自己或者环境一无是处,或是感觉过多的、不恰当的内疚,几乎每天如此,不仅仅是因为生病而自责或者内疚。

  7、思考或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下降,或者犹豫不决,几乎每天如此(通过自己的主观表达,和别人的感受得到证明)。

  8、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意志消沉,几乎每天如此,通过两种方式得到证明,一个是主观表达(如感到空虚、无助、悲伤等),另一个是别人的观察(爱哭泣等)。青少年表现为情绪的莫名急躁。

  9、躯体症状。大部分抑郁病人都有躯体及其他生物症状,例如心悸、胸闷、胃肠不适、便秘、食欲下降和体重减轻。睡眠障碍突出,多为入睡困难。

  10、反复想到死(不仅是对死亡存在恐惧),反复出现自杀的念头而没有明确计划,或试图自杀,或有明确的自杀计划。

  温馨提示:尽管抑郁症与自杀关系密切,自杀风险率较高,但我们去寻找抑郁症的临床特点,并加以利用,就非常有利于预防自杀的发生。抑郁症患者在轻生前半数会将消极观念告诉他人,多为直接表达。如果患者的这些消极言行能引起周围人的重视无疑对预防自杀有关键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