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骨折后为什么要进行康复训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4 16:06:50 咨询 预约

  由于工作、生活的意外等导致骨折的病人很常见,但是有不少的骨折病人在拆除固定夹板后,不注重康复锻炼,措施了康复的较好时机。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表示,部分骨折的患者在治疗期间由于没有重视康复训练,虽然骨折愈合,但是出现关节僵硬、活动受限、韧带挛缩,留下了功能缺陷的终身遗憾。由于人体运动系统的特殊性,骨折患者拆除固定夹板之后需要较长时间的康复治疗和功能锻炼,才有可能恢复良好的功能。反之,即使早期治疗实施得再完美,但患者最终的运动功能可能不满意甚至很差。

  骨折后为什么要进行康复训练呢?康复训练的目的是什么?

  五洲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指出,骨折后的功能锻炼可以有效地恢复和改良和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加速愈合,避免组织粘连,瘢痕形成,肌肉萎缩、关节僵硬,使患者从生理、心理、生活、工作等各方面都恢复到它原来的良好状态。康复的过程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病人只要遵照医嘱、不怕吃苦必须能够达到满意的效果。

  康复的目的就是通过针对性的训练,促进骨折后机体功能的恢复,预防并发症、继发症的发生。对于失去功能者,通过对其已有功能的训练能够对已经失去功能的部分,进行代偿,提高生活质量。使患者能够尽可能健全地重新回到社会,回到工作岗位。骨折康复的开始时间尽可能要早。一般在骨折得到复位固定后即可开始。骨折得到复位固定后指的是石膏固定已经干了或牵引已经安装好或已施行了内固定术后,病情稳定即可开始。

  骨折后为什么要进行康复训练呢?

  专家表示,治疗骨折的最终目的是恢复正常功能,但骨折在治疗中常常需要较长时间固定伤肢或伤部,这样会使肢体因长期固定不动导致肌肉萎缩、关节内粘连或韧带退变失去弹性,弄不好虽然骨折已愈合,但肢体仍不能恢复正常功能,甚至造成残疾。为了预防这种不良后果的发生,就要进行功能锻炼,通过肌肉运动刺激运动器官里的感受器,使运动反射联系能重新牢固地竖立起来,肌肉活动还可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促进浮肿的消散和残余炎症的吸收,血液循环的改良可使肌肉韧带的状态改良,并进一步影响它们的功能,还可增加关节腔滑液分泌,减少摩擦。

  骨折后为什么要进行康复训练,现在的您了解了吗!骨折的病人不仅要做好一般治疗,康复训练也非常有必要进行。骨折的病人进行康复训练,可以有效恢复肢体功能,减少患者致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