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石膏固定拆除后膝关节僵硬怎么办?如何护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6-08 17:14:27 咨询 预约

  石膏固定是下肢骨折的常用固定方法。由于固定时间长,很多患者会出现膝关节的屈伸障碍,甚至僵硬,造成工作、日常生活障碍。那么,石膏固定拆除后膝关节僵硬怎么办呢?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医生给出了详细介绍,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石膏固定拆除后膝关节僵硬怎么办?

  (1)自身重量法:如膝关节屈的功能全部 障碍,可利用小腿的重量屈膝关节,每日3-4次,每次30-40次,屈的角度逐日增大。待此动作完成后,可开始进行膝关节床边悬垂屈伸锻炼,反复进行,重复20-30次。

  (2)不负重练习法:坐于床上,做很大程度的膝关节屈伸活动,必要时双手加以辅助,每日4-5次,每次20-30次。

  (3)负重练习法:为使膝关节达到很大运动范围,可做蹲、起运动。可扶椅子或床头。每日2-3次,每次20-30次,角度逐渐增大,同时可以增强下肢肌力,加强膝关节的稳定性。

  (4)其它:在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时可以辅助理疗、磁疗及热敷等,有利于膝关节的功能恢复.

  家属对石膏外固定病人的护理,在石膏未干时,应注意石膏内伤口渗血情况,如石膏上有血迹浸出,并逐渐扩大,应报告医生及时处理。还应仔细观察末梢血运及有无血管神经受压。如外露的手指、脚趾有无肿胀,颜色是否发白发青,活动时有无疼痛,感觉是否迟钝或丧失等。如有上述情况,应立即拆除或松解石膏固定。

  在石膏干固后应保持石膏清洁,防止大小便污染。由于石膏易被水浸毁,所以要保持干燥。石膏如松脱变软或折断应立即换。搬运患肢和帮助翻身时,力量要均匀,以免石膏折断。并应加强皮肤护理,鼓励按医生指导做伤肢肌肉自动收缩和指(趾)关节运动,防止远端水肿。

  石膏固定拆除后病人的护理

  拆除石膏后应帮助病人洗净患肢,但须注意不可擦伤皮肤。肢体因固定时间较长,常有关节僵硬,稍一活动即感疼痛等症状,应协助病人活动关节,热敷、按摩患肢皮肤等以促进气血流通,关节功能恢复,并协助病人做关节自主活动及肌肉收缩等锻炼。治疗过程中需要下床锻炼的病人,应注意保护,防止跌伤。卧床病人宜将患肢抬高,必要时缠以弹力绷带,以防肢体肿胀。

  颈肩腰背痛?五洲88元帮你检查调理

  你正因颈肩痛而脖子活动受限、头痛头晕吗?你正因腰背痛而坐不能坐、站不能站吗?赶快预约,来五洲医院做做检查和调理,门市价397/406元的颈/腰椎检查调理套餐,含(DR拍片+推拿+针灸+电灸+红外线+熥疗)六大项目,现网络预约88元即享,有颈肩腰背痛的你,千万不要错过!

  注:颈椎或腰椎二选一,就诊时需7/11元诊金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88元颈/腰检查调理

  另五洲医院2018冬病夏治三伏贴预约开始了,网络预约不仅可享0元预贴买2送1,7月7日前购买全疗程6次贴敷,还送中药熥疗或祛湿拔罐1次。时间不多,名额有限,想要贴三伏贴防治冬病的你要抓紧时间哦!

  点击了解三伏贴详情:http://kangfu.wz16.net/sanfut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