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骨折病人怎么使用拐杖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4:55:33 咨询 预约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医生介绍,根据不同类型患者的需要,拐杖分为手杖、臂杖和腋杖。手杖:适用于年老体弱或下肢残废,但病情较轻者。臂杖和腋杖:适用于下肢功能损害较重者。

  (1)双拐

  所有下肢骨折病人在骨痂形成期后开始离床下地锻炼均应扶双拐,进行不负重或轻负重行走;

  如果骨折部在股骨中上段,扶拐行走时患肢应保持外展30°,股骨下段及小腿骨折扶拐行走时,患肢应保持中立位;

  步幅不宜过大,速度不宜过快,每分钟不超过25步;

  双下肢骨折离床活动应在骨折达到临床愈合期,一般在8周左右,而且下地活动**其他情况应先去健侧拐杖有外固定保护。

  (2)单拐

  在下肢骨折临床愈合期后,可由双拐改用单拐行走锻炼;股骨干中上段,股骨下段或小腿骨折有轻度向外成角者,应先去患侧拐,以保持在行走时患肢外展,纠正和防止成角加大,这是因为股骨中上段骨折有一向外成角倾向,其他情况应先去健侧拐杖。

  (3)弃拐:

  下肢骨折病人用拐是暂时的,骨折愈合后应该及时弃拐。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病人弃拐过早,导致骨折畸形甚至钢板弯曲或折断,影响病人的康复,甚至需要再次手术。也有部分病人对骨折愈合存有顾虑,不敢弃拐,时间久了,可以造成双下肢力不平衡而不利于患肢的康复。弃拐的原则是骨折部达到骨性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