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如何预防颈肩腰腿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0:50:21 咨询 预约

  五洲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医生表示,颈肩腰腿痛的原因十分复杂,有先天和后天两大类。无论先天或后天原因,除了能找到明确病因外,不明病因的,有相当一部分与不正确的劳动生活姿势有关。虽然骨与关节的老化是生命现象的必然规律,是不可避免的,但推迟老化现象的到来,在现实生活中可以通过种种措施而得到实现。除年龄因素外,还有其他若干因素,而颈肩腰腿痛的预防,就应从以下这些因素认识,来降低腰腿痛的发病率。

  1、采用正确的姿势

  正确的姿势不仅能够省时省力,减少人体骨关节、肌肉、韧带的磨损,又可避免不良姿势造成的各种损伤。一般应采取自然端坐位,胸部保持挺直,头部略微前倾,眼和桌面保持33cm左右的距离。搬取重物时先双膝屈曲下蹲,然后再搬取重物则不易损伤腰部。否则,如双膝伸直,弯腰搬取重物则很容易引起腰部损伤和腰椎间盘突出等病。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应防止长时间的单一姿势,纠正不良姿势,防止过度劳累。特别是腰部的超负荷使用必然会造成腰部肌肉、韧带和关节等的损伤而出现腰痛、腿痛。

  2、使用硬板软垫

  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人生将近有1/3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硬板床睡上去不舒适,软床睡上去又易引起脊柱的变形,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腰酸腿痛。那么什么样的床较为合适呢?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cm厚的床垫较为适宜。

  3、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

  人类生活在大自然中,经常受到风、寒、暑、湿、燥、火六邪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经脉不畅,不通则痛,这一连串的病理改变都可导致颈肩腰腿痛。为此,生活起居,工作学习的环境要干燥,温暖,特别不要睡卧在寒冷潮湿的地上,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冬季的睡床要温暖,农村可睡火炕,城市可用电热毯,这些都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双重作用。

  4、加强锻炼,有病早治

  祖名中医学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特别是中老年人,平时注意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做必要的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如跑步、做操、打太极拳等,以此来增强关节的活动度、肌肉韧带的耐久性,使关节骨得到充分的营养,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正如常言说的“生命在于运动”。如果腰部等偶然造成扭伤,需及时**的治疗,防止转成慢性腰痛,真正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5、防止颈肩腰腿等部位的损伤

  做好劳动、运动、演出前的准备活动,防止颈椎、腰椎和其他部位的损伤,如从事体育、武打等职业的人和上体育课的学生,在运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这样可使关节、肌肉充分地舒展、协调,并使得人体的应激能力与之相适应,从而防止运动中损伤。

  关于如何预防颈肩腰腿痛,通过以上五洲医院专家医生的详细介绍,现在的您应该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从而在生活中根据以上几点,结合自身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习惯,远离颈肩腰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