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肩腰腿痛——急性腰扭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1:02:06 咨询 预约

  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岔气”,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于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强力收缩时。急性腰扭伤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着点、骨膜、筋膜和韧带等组织撕裂。其临床特征是腰部剧痛,活动受限。多因劳动姿势不佳,腰部肌肉用力失调,强力负重,扭闪跌仆,以致气血运行不利,经络被伤,瘀血阻于腰部而致。损伤可涉及肌肉、韧带、筋膜、椎间小关节、腰骶关节或骶髂关节。

  急性腰扭伤有明显外伤史,下腰部肌肉痉挛,有剧烈疼痛,活动困难,甚至不能下床,有明显压痛时疼痛向下肢放射。脊椎弯曲、伸展及侧弯等活动均受限制。X线拍片检查无明显异常发现。

  (一)中医辨证分型

  1.血瘀型 常有外伤史,腰部刺痛,固定不移,有明显压痛且拒按。活动障碍,行走坐卧艰难。痛势日轻夜重,深呼吸、咳嗽时牵掣作痛。舌质紫黯有瘀斑,苔薄,脉涩。多由于腰部急性

  外伤,如跌打闪挫、腰椎骨质增生刺激椎间韧带及神经根所致。

  2.气滞型 腰部胀痛,常连及少腹及胁肋胀满不舒。部位较广,无明显固定痛点。苔白,脉弦细。触诊多在骶棘肌连及腹外斜肌一侧发紧,压痛多在肌肉起止点,多由于急性腰扭伤或单侧腰部肌肉扭伤及疲劳所致的椎间韧带损伤。

  (二)按损伤部位分型

  1.急性腰肌筋膜扭伤 腰骶部有压痛和肌痉挛,腰部各方面的运动均受限,X线片无异常表现或可发现伴有腰椎平直,侧弯或后突变形。

  2.急性腰部韧带损伤 临床常见棘上韧带、棘间韧带和骶腰韧带损伤。腰骶部有撕裂感,剧痛,活动受限,屈曲时疼痛加重。棘上、棘间处压痛明显,棘突间距可增宽。

  3.急性腰椎后关节滑膜嵌顿 伤后腰部立即发生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全部腰肌处于紧张状态和僵板。检查时腰部呈僵直屈曲位,后伸活动明显受限,一般无神经根刺激性体征。X线有时可显示后关节排列方向不对称,或有腰椎后突或侧弯,椎间隙左右宽窄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