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肩腰腿痛——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1:06:13 咨询 预约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是腰痛或腰腿痛病人常见的一种疾病,好发于青壮年体力劳动者。

  (一)临床表现

  由于第三腰椎横突特别长,且水平位伸出,附近有血管神经束经过,还有较多的肌筋膜附着。在正位上第三腰椎处于腰椎生理前凸弧度的顶点,为承受力学传递的重要部位,因此易受外

  力作用的影响,容易受损伤而引起该处附着肌肉撕裂出血、瘢痕粘连、筋膜增厚挛缩,使血管神经束受摩擦、刺激和压迫而产生症状。

  (二)鉴别诊断

  1.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鉴别 在于压痛点的部位不同。本病的压痛点部位在骶棘肌外缘第三腰椎横突尖端处。表现也不及腰椎间盘突出症那样有明显的神经根性分布,所谓放射痛不过膝,不典型。不过腰椎间盘突出症者常有骶棘肌紧张,此时第三腰椎横突端常有压痛,这种情况就应仔细考虑,临床常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2.与坐骨神经痛的鉴别 坐骨神经牵拉痛阴性,可供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