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肩腰腿痛——腰椎骨质增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1:10:07 咨询 预约

  腰椎骨质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由于构成腰椎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当受到异常载荷时,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的一种疾病。

  腰椎骨质增生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反应,如临床症状不明显者不需特殊治疗。但对症状明显者,可根据病情作相应的治疗。

  (一)按中医辨证分型

  1.风寒湿痹型 腰部疼痛酸重,转侧不便,痛时腰背拘挛难以屈伸,有时发麻牵连下肢,遇阴雨天加剧,身重。苔白,脉浮涩。

  2.气滞血瘀型 腰部疼痛,活动受限,转侧不利,痛有定处,夜间尤甚,发时痛如针刺,得温不解,疼痛可向下肢放射,部分病人有外伤史,睡眠差,纳食不佳,大便干,舌紫黯或有瘀斑,脉弦涩。

  3.肾阳虚型 腰膝酸软疼痛,绵绵不断,久坐、久立、久卧尤甚,每因劳累或遇风寒加重,兼见少腹拘紧,面色白,四肢不温,乏力头昏,大便稀溏,夜尿多,舌淡,脉沉细无力。

  4.久病劳损型 劳累后腰部酸楚疼痛,四肢倦怠,腰部俯仰活动后更甚,按摩及温熨或休息可缓解,日久可兼疲乏懒言,表热自汗,纳少,苔薄白,脉细缓。

  (二)按增生形态分类

  1.膨出状 临床上最普遍,即在骨质外层增厚,使表面层膨出。称之为椎间盘膨出,也叫突出或肥大。

  2.角状增生 在椎间盘的上角边处形如牛角盘的突出,且向上挑,边沿有尖状突出,最易产生严重的症状,一般发生在颈、腰椎间盘上。

  3.柱状增生 柱状增生多发生在活动角度较大的小关节部位,如指关节、膝关节等处。局部症状比较明显但影响不大,痛苦也较少。但有个别人在腰椎处也长出长达20毫米的柱条骨体,影响十分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