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肩腰腿痛——风湿性关节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1:12:50 咨询 预约

  风湿性关节炎又名肥大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病等,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其主要病理改变为软骨退行性变和关节韧带附着处骨质增生形成骨赘,并由此而引起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功能障碍。

  (一)按病因分型

  1.风痹 是因风邪而致病,“风”善行而数变,故风痹的特点为关节疼痛游走不定,窜痛或屈伸不利,故又称“行痹”,有时红肿疼痛,关节恶风,苔白腻,脉浮弦。

  2.寒痹 是因受寒邪的侵入而致,寒则凝,主收引。寒痹又称痛痹,其特点是痛处不移,痛如锥刺,关节处怕凉喜热,上下不通,局部拘挛,舌苔薄白,脉弦紧。

  3.湿痹 由于饮食不节,脾胃消化力弱,而产生内湿,或居住潮湿,或身受雨淋而形成外湿,湿邪的侵入,影响关节,致使肢体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不仁,拘挛不能屈伸。苔白腻,脉

  濡数。本型特点以肢体沉重为主,故又有“着痹”之称。

  4.热痹 又称湿热痹阻证,多为急性风湿热,表现关节红肿灼热,疼痛拒按,活动痛剧,得冷则舒,常伴有发热、口渴、心烦、尿短赤,苔黄腻,脉滑数。

  (二)按疾病特点分类

  1.急性风湿性关节炎 大多数患者在明显发病以前,可有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史。主要症状为咽喉红、肿、痛伴发热、恶风,四肢酸楚。少数病例有于风疹、麻疹后出现的关节炎表现。此型多概属于中医风温或春温外感证候。

  关节症状轻者只有关节酸楚不适,疼痛。重者为关节局部红、肿、热、痛伴活动受限。常对称性累及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关节炎多从下肢开始再转移到上肢。在急性炎症消退后,关节可以恢复正常,而不出现畸形。

  2.慢性风湿性关节炎 多数曾经有患性风湿性关节炎史或不典型风湿热史。临床上一般呈缓慢发展,以关节反复疼痛为主症,多无高热,少数病人可有低热。大关节多呈游定性窜痛,其一二个大关节可见局部轻度肿痛,局部扪热或不热或畏寒。反复发作,阴天、劳累时加重,个别病人阴天时胸闷憋气。有时四肢偶见环形红斑或结节性红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