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详谈落枕的病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1:17:33 咨询 预约

  落枕( stiff neck )是指急性单纯性颈项强痛,活动受限的一种病证,系颈部伤筋。轻者4~5日自愈,重者可延至数周不愈;如果频繁发作,常常是颈椎病的反映。

  落枕睡眠姿势不正,或枕头高低不适,或因负重颈部过度扭转,使颈部脉络受损;或风寒侵袭颈背部,寒性收引,使筋络拘急;颈部筋脉失和,气血运行不畅,不通而痛。颈项侧部主要由手三阳和足少阳经所主,因此,手三阳和足少阳筋络受损,气血阻滞,为本病的主要病机。

  落枕特征:睡眠醒后出现颈部疼痛,头常歪向患侧,活动不利,颈项不能自由旋转。向后看时,须整个躯干向后转动。疼痛可向肩背部放散。颈部肌肉痉挛压痛,触之如条索状或块状。斜方肌、大小菱形肌等处亦有压痛。体检颈部肌肉痉挛压痛,触之如条索状或块状。斜方肌、大小菱形肌等处亦有压痛。

  (一)中医病因

  1.体质虚弱,劳累过度 劳累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加之素体虚弱,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

  2.肩部暴露,感受风寒 夜晚睡觉时肩部暴露,颈部当风,感受风寒,气血凝滞,经络痹阻不通而发生拘急疼痛。

  3、中医认为,此病乃平常缺乏筋骨般炼,身体衰弱,气血不足,循环不畅,舒缩活动失调,复因严冬受寒或盛夏贪凉,风寒外袭,致经络不舒,肌筋气血凝滞而痹阻不通,僵硬疼痛而发本病。

  (二)西医病因

  1.枕头高低不适 枕头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能否在睡眠过程中保持颈椎前凸的生理体位。枕头若过高,容易造成颈后部肌群积累性损伤,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则会使颈部过伸,造成颈部过度前凸,使颈前肌群与前纵韧带引起积累性损伤,从而引起落枕。

  2.经常低头工作,使颈肌慢性劳损 长期从事低头工作易致颈肌慢性劳损,使韧带和关节囊松弛,颈椎生理弧度改变或发生错位等生物力学异常,应力失衡,多在夜间或晨起时突然出现颈部疼痛,颈部活动受限。

  3.外伤 颈部突然扭转或肩扛重物,致使颈部部分肌肉扭伤或发生痉挛。

  4、落枕多因睡眠时枕头过高、过低或过硬。或睡姿不良,头颈过度偏转,使颈部肌肉长时间受到牵拉,处于过度紧张状态而发生静力性损伤。损伤往往累及一侧软组织,如发生于胸锁乳突肌、斜方肌或肩胛提肌痉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