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饮食禁忌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4 17:42:19 咨询 预约

  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饮食禁忌:食物同药物一样,也有寒、热、温、凉四气,酸、苦、甘、辛、咸五味。临床经验告诉人们,皮肤癌溃疡禁食荤腥发物;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饮食,常需根据其证候特点的不同来制定各种饮食禁忌方案,指导辨证用膳,使这些食物在应用中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根据中医食疗经验,在脑梗塞恢复期间的饮食有如下禁忌:

  1、属于阳虚或寒证的患者,禁用生冷寒凉食物;属于阴虚或热证的患者,禁用辛辣温热性质的食物。

  2、患者忌食暴饮暴饮,不可偏嗜五味或过于肥腻、油滑、腥臊、煎炸厚味;亦不可吸烟和酗酒等。

  3、发热患者,忌辛辣、油腻食物,如姜、椒、肥肉、酒类等。热病初愈后,亦忌油腻、肉类、辛辣类食品,如驴肉、马肉、猪肉以及蒜、葱等。

  4、伴有胃病者应忌食碍胃之品,如不易消化的肥肉类、鱼类、蔬菜及刺激性食物等。胃病吐酸者,忌食酸味,如醋、酸菜等。

  5、有腹泻者应忌食生冷瓜果与蔬菜,痢疾后忌饱食及吃生冷、瓜果、动物血等。

  脑梗塞患者一般都有高血脂症,在饮食方面尤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