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颅脑损伤的康复治疗有哪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8-31 09:53:09 咨询 预约

  颅脑损伤的康复治疗有哪些?这是很多病患者及其家属都比较关注的问题。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医生给出了详细介绍,下面一起学习一下吧。

  颅脑损伤的康复治疗有哪些?

  专家医生介绍脑外伤的康复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早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康复治疗。早期指的是病情稳定后以急症医院为主的康复治疗,患者处于恢复早期阶段;恢复期指的是经急性期康复处理后,一般1~2年以内的治疗,主要在康复中心、门诊或家庭完成。后遗症期是指病程2年以上,各器官功能障碍恢复到一定水平,以社会及家属重新融入性训练为主的治疗。

  (一) 早期康复治疗

  1、 药物治疗

  2、 促醒治疗

  3、 维持抗痉挛体位

  4、 运动疗法

  5、 理疗

  6、 高压氧治疗

  (二) 恢复期康复治疗

  1、 认知障碍的治疗

  是提高智能的训练,应贯穿在治疗的全过程。方法包括记忆力、注意力、理解判断能力、推理综合能力训练等。

  2、 行为障碍的治疗

  对行为异常的康复目标是积极消除他们不正常的、不为社会所接受的行为,促进他们的亲社会行为。

  3、 言语障碍的治疗

  若患者神志清楚,一般情况稳定,能够保持坐位2h,即可开始训练。

  4、 运动障碍的治疗

  运动控制训练的目标是通过抑制异常运动模式,使脑损伤患者重新恢复其机体的平衡、协调及运动控制功能。可采用综合促进技术,传递冲动练习,站立床负重等,以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防止肌萎缩并诱发主动运动。

  5、 日常功能受限的治疗

  脑损伤患者由于精神、情绪异常、行为失控,常出现拒绝进食、不能自我料理日常生活的情况,作业治疗对功能恢复有着特殊意义。如床上肢体功能位之间的转移训练;尽量让患者自己进行训练,减少不必要的他人帮助。有目的的训练患者对周围事物和物体的认识功能,通过与周围人物的交流,对提高其记忆和理解能力等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 后遗症期的康复治疗

  1、 物理治疗

  2、 运动治疗

  3、 作业治疗

  4、 心理治疗

  5、言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