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肘部骨折与脱位康复治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4:41:58 咨询 预约

  肘部骨折与脱位康复治疗你了解多少?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专家医生进行了详细介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肘部骨折与脱位康复治疗?

  1. 概述

  肘部骨折最常见是肱骨髁上骨折,即肱骨干与肱骨髁交界处的骨折,还有肱骨外髁、内髁骨折。常因暴力所致好发于儿童,肱骨髁上骨折分伸直型、屈曲型,伸直型骨折常合并有肱动脉和正中神经损伤,肱骨内髁骨折阿合并有尺神经损伤。

  肘关节脱位常发生于青少年,多为跌倒所致,重度尺骨鹰嘴后移可致正中神经、尺神经损伤。

  2. 临床特点

  有明显的外伤病史和局部肿胀、疼痛不能活动、局部畸形有骨擦音,肱骨干骨折严重时可穿透皮肤形成开放性骨折,X线检查可明确骨折的类型及程度,注意有否手的血液循环情况及功能变化,判定有否动脉和神经损伤。

  肘关节脱位可有明显触痛,肘后空虚,有凹陷,肘后三角关节破坏,X线片可了解脱位的程度。

  3. 康复评定

  经手法复位或手术内固定,X线片有明显骨折及手术内固定物,长时间制动可致肩肘关节功能障碍,可发生肌肉萎缩,有神经损伤可出现所支配肌群的失神经特征和皮肤感觉的消失。

  肘关节脱位有复位前后的X线片,及关节功能的改变情况。

  4. 康复治疗

  骨折后经手术内固定的1周内要制动,可行腕手关节的功能练习,2~4周行相关肌肉的功能训练,4~8周可逐渐安排系统功能训练,辅助物理因子治疗。

  手法复位的儿童可在4周后去除外固定物,行保护性的功能训练,成人在6周后方可功能训练。

  注意来诊时有严惩的肘关节功能障碍的病人,且有过粗暴伸肘练习的要立即X线片检查,有否骨化性肌炎的发生。

  肘关节脱位经复位后1周内制动,2~3周行功能练习,3~6周去除外固定物进行关节的康复训练。物理治疗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