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是康复评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4-07-25 14:21:23 咨询 预约

  康复评定是收集患者的有关资料,检查与测量障碍,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解释及进行障碍诊断的过程。通过评定,能够发现和确定患者当前存在的障碍点、障碍水平以及患者的潜在能力,为制定明确的康复目标和康复计划提供依据。

  【康复评定为分5个部分】

  1.运动功能评定

  包括肌张力评定、肌力评定、关节活动范围评定、步态分析、神经电生理评定、感觉与知觉功能评定、平衡与协调功能评定、反射的评定、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评定等。

  2.精神心理功能评定

  包括智力测验、情绪评定、心理状态评定、疼痛的评定、失用症和失认症的评定、痴呆评定、认知评定、人格评定等。

  3.语言与吞咽功能评定

  包括失语症评定、构音障碍评定、语言失用评定、语言错乱评定、痴呆性言语评定、言语发育迟缓的评定、吞咽功能评定、听力测定和发音功能的仪器评定等。

  4.社会功能评定

  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社会生活能力评定、生存质量评定、职业能力评定等。

  5、电诊断

  包括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测定、神经反射检查、诱发电位、低频电诊断等。

  【评定分期】

  1.初期评定

  在患者入院初期完成。目的是全面了解患者功能状况和障碍程度,以确定康复目标和制定康复治疗计划。

  2.中期评定

  在康复治疗中期进行。目的是经过康复治疗后,评定患者总的功能情况,有无康复效果,分析其原因,并据此调整康复治疗计划。中期评定可进行多次。

  3.末期评定

  在康复治疗结束时进行。目的是经过康复治疗后,评定患者总的功能状况,评价治疗效果,为重返家庭和社会或做进一步康复治疗的提出建议。